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编辑|玩数科技

图|玩数科技拍摄

11月19日,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大会(JDDiscovery)在北京举行。我司作为受邀嘉宾,在现场见证了大会的盛况。今年,京东科技大会以“突破与裂变”为主题,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分别对数字科技、零售和物流领域发布技术战略,展现了京东向技术转型的坚定决心。

京东数科:JDD T1和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发布

基于超过5年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京东数科在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京东科技大会上,京东数科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JDD T1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依托于“全组件化,无缝集成”、“自主可控、开放融合”、“业务共生、全栈服务”这三大特点,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建立“科技+开放”的全面能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成本明显下降、业务创新加速、业务规模显著增加。

同时,京东数科发布了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京东数科副总裁区力介绍,该解决方案将围绕信用卡行业在效率、场景、流动性三个方面的诉求,通过准确的客户洞察和风险管理帮助银行提升获客转化效率;通过场景化经营维持客户持续的活跃,有效提升资产的质量;助力银行高效激活信贷资产,使得业务发展不再受制于资本金的限制,将效率和场景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京东零售:C2M反向定制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称京东零售目前有30000+员工,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是技术研发人员,京东零售2018年技术研发投入121亿,而2019年前三季度京东零售的技术研发投入已增至130+亿。

此外,徐雷以一款运动专研系列洗发水的研发为例,解读了京东C2M反向定制的优势。京东通过C2M智能化反向定制平台对超10亿消费行为数据、150万外部舆情等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3周完成定制化开发,运动专研系列洗发水新品上市后实现销量环比增长58倍的好成绩。

目前京东在游戏本和家电品类中C2M产品占比已达40%,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

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

会上,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介绍,目前京东物流在北京等多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已覆盖5G网络;今年11月,京东全国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正式投入运营,意味着京东物流5G布局迈出了第一步。在今年刚结束的双十一京东购物狂欢节,京东物流凭借智能仓群,顶住了海量订单集中爆发以及在物流、仓储、跨境等复杂的业务场景中的各种压力。

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具备了将物流技术对外输出的能力,推广到零售、制造、农村、校园等领域。未来,京东物流将以技术创新作为底层驱动力探索更多场景,并以5G、无人科技、AI等技术为基础,联手更多合作伙伴推动物流行业的变革升级。

京东: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宣布成立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专家顾问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共同启动了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随后,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发布了全渠道生态平台。京东零售全渠道生态平台利用京东全渠道的核心能力,包括供应链能力、商品交易能力与会员营销能力链接多端场景,帮助合作伙伴对人、货、场三要素进行重构,实现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全新升级。

此外,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发布了两款最新研发的智能物流设备——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其中,配送机器人4.0将实现量产,并可改造成无人小巴、无人巡检车、无人观光车和无人接驳车等多功能无人驾驶车辆,这对于配送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早在2017年,京东集团就明确提出了技术转型战略。根据最新公布的京东2019年Q3财报,京东集团的技术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继续上升至11.9%,充分彰显了技术创新对公司成长的巨大贡献。此外,根据最新公布的京东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已跃升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京东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8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407件,充分展示了京东在技术转型上的决心和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