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回想自己最初从业(医疗/科研)的初心,
你是否会对当初的自己说三思呢?
我们设计了一个小问卷
共计得到502份数据反馈
也一起来看看你的同行关于择业原因/现阶段就业的想法?

选择医疗/科研的原因:兴趣比收入更重要

关于“从事医疗/科研工作最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兴趣比收入更重要。超四分之一的医疗/科研人员表示是出于兴趣,占所有原因中最多。而仅3%的医疗/科研人员表示收入因素是他们选择本行业的最主要原因。

这也侧面印证了从医/科研作为典型的下限高、上限低的行业,虽然不至于饿肚子,但也难以大富大贵。

另外,家族影响占到16%;职业社会地位占到17%;行业发展前景占到23%;其他原因占13%。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502)

是否希望子女从事自己行业:近六成不希望

关于“是否希望自己孩子从事自身行业”问题,59%的医疗/科研人员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从事本行业,仅仅26%的医疗/科研人员希望自己的子女从事本行业。

这其实是一个比较悲观的数据,不过在目前医患/上班时长等等原因下,也比较好理解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自己遭受了这份苦,就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遭这份苦。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502)

 

是否后悔从事本行业:后悔但仍然选择坚持

关于“现在是否后悔从事医疗/科研工作”问题,超半数医疗/科研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后悔从事医疗/科研工作,44%的人员表示自己不后悔。

在选择后悔的人中,仍然有9成医疗/科研工作人员表示仍然会坚持从事本行业,仅10%表示后悔并且想要放弃。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502)

后悔的多,不后悔的少;但虽然后悔,但仍不会放弃!在众业皆难的当下,或许医疗/科研行业比起其他行业需要忍受更多:超长的学制、更高的学历要求、常态化的加班夜班、拼资历晋升难、还有医疗纠纷……

但凭借自己的专业学识、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病人解除病患、挽救生命时,病人表达的一声感谢,所获得满足和骄傲,这是超越金钱等任何东西的存在。

纪伯伦说,“不要因为我们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

困难的道路需要一颗更坚韧的心。向所在仍坚持在医疗/科研行业的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