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医患矛盾”“暴力伤医”的新闻总是时不时出现,进入2021年1月份就已发生至少4起暴力伤医事件:
  • 1月17日,湖南娄底一村医被邻居棒打致死
  • 1月18日,湖南娄底村医遭报复9岁儿子被砍伤
  • 1月26日,江西吉水心内科医生被患者刺伤,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 1月27日,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治医师遭患者扎刺注射器并注射农药
伤医事件频现,恶性趋势渐增。在每一起伤医事件背后,会有千万个医疗工作者在自己的执业路口徘徊惆怅。
北京朝阳医院陶勇医生遇袭后,就曾在采访中说,“自己变得胆小了。”医生在受伤在流血,还有心寒。
 

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4月,全国涉医犯罪案件159件,判决生效189人。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据玩数调查显示超6成医疗/科研行业工作人员近一年中身边有发生医闹事件,其中65%医护人员最近一年里经历过医闹事件。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26)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93)

频发的医闹事件势必增加纠纷演变成伤医的可能。防患于未然是基础,避免伤医事件的悲剧上演,就必须将恶性伤医事件遏止在事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针对伤医行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明确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的,都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法律只是一重保障,对于那些丧心病狂的人而言,法律真的能制止住他们吗?答案是否定的。

职业的操守、医院的要求,在医闹纠纷中医护人员却往往只能处于被动的地位,他们需要保护自己,可现实是他们总是只能默默地承受,而那些突然发难的暴力绝不是心灵与肉体可以承受的。

对于医护最直接的安全保护措施应该就是在医院设置安检了,玩数调查显示,97%的医疗/科研工作人员支持在医院设置安检。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26)

陶勇医生也曾公开呼吁医院要实行落地安检,他说:“别让凶器带到医院的诊室。”建立安全检查制度,严防禁限物品进入医院,能减少伤害,更能起到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