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新年伊始,有关新年的话题,最绕不开的就有年终奖。而医护/科研行业最为比较特殊的行业,到底有多少年终奖也吸引着很多人的目光~

上期问卷调查中,我们对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做了一个小小调查,结果如下,来看看,您的年终奖水平到底在哪等?

扎心!超半数医护/科研人士没有年终奖

根据玩数医药圈调研显示:2020年,医护/科研人员年终奖差别明显,且底部占比大:超半数医护/科研人员没有年终奖;年终奖在3000元以下的,占比20%

在年终奖头部方面,约11%的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超1万元,其中仅5.8%的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超2万元。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31)

相比于其他行业,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整体情况处于较低位置。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仅约16%的医护/科研人员超过这一平均值,大多数医护/科研人员未及该平均值。

 

与去年相比,很多医护/科研人士的年终奖依然拿了个寂寞

根据玩数医药圈调研显示:医护/科研人员连年不发年终奖占比高。对比2019年的年终奖,有近一半医护/科研人员连续两年没有年终奖,去年拿了个寂寞,今年仍旧拿了个寂寞。甚至有约8%的医护/科研人员2019年有年终奖今年却没有年终奖

另外,年终奖的变化因人而异明显。约18%的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有所增加,同样约18%的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有所减少,另约17%的医护/科研人员2020年年终奖基本保持不变。这可能由于地区、医院等级、科室等各种原因造成的。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31)

 

医护/科研人员多数不满年终奖

根据玩数医药圈调研显示:约77%的医护/科研人员对2020年年终奖不满意,其中约39%的医护/科研人员对年终奖很不满意。仅23%的医护/科研人员对年终奖满意。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31)

这种不满不难理解。超半数没有年终奖,拿了年终奖的绝大多数又不及全国白领的平均水平。忙忙碌碌任劳任怨一年,到了年终,结果只看到了别人揣着年终奖,自己却双手空空,就算有也不多——原来小丑竟是我自己。

年终奖是单位对员工激励性报酬的一种,是单位对劳动者超额劳动、劳动效益的激励补助。像医院这一工资占小部分、绩效奖金占大部分的单位,年终奖的有无、多少对医护人员收入的影响不小。

另外,发年终奖也象征着新年的好彩头。别让医护们一年到头勤勤恳恳、费心费力地为医院创收、为病人服务,最终只能羡慕别人家的年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