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玩数调查:奢侈的做饭自由,医护/科研人员有吗?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在这世界上,我想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厨房。无论它在哪里,是怎么样的,只要是厨房、是做饭的地方,我就不会感到难过。可能的话,最好是功能齐备、使用方便,备有好多块干爽整洁的抹布,还有洁白的瓷砖熠熠生辉。

——吉本芭娜娜《厨房》

做饭自由比“车厘子自由”更难

在厨房,动手做一道美食,好好地享受食物的美味,更重要的是把这份美味分享给自己最亲密的人。这是做饭的快乐,然而在现行快节奏的社会中这份快乐是奢侈的。“草莓自由”“车厘子自由”貌似比做饭自由都更容易实现。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上班、下班、通勤,回到家中后,对晚饭总会失去郑重对待的精力和时间。点一份外卖,或者将就地吃一点,吃饭不再追求享受仅仅只是果腹,而做饭更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情。

“工作忙,没时间”、“没精力,懒得做饭”、“厨艺不佳,更不想刷碗”……有太多的理由可以劝阻一个上班族放弃做饭。

对于普通上班族而言做饭有时都是奢侈的事情,对于医护/科研人是怎么样的呢?玩数调查显示:仅36.1%的医护/科研人员每天自行做饭;22.3%的医护/科研人员每周做饭少于3天;12.2%的医护/科研人员没有一天自行做饭。

玩数调查:奢侈的做饭自由,医护/科研人员有吗?(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49)

有心无力是现状

在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开场中:父亲自一早开始买菜,洗菜,切菜,烹饪……这成为这部经典电影中最经典的画面。这样的画面是幸福最写实的写照,为自己做饭是治愈,为家人做饭是团圆,为他/她做饭则是浪漫。

但现实是,许多人有一颗想要做饭的心,却没有允许的时间和精力。玩数调查,59.6%的医护/科研人员认为做饭是享受,25.3%的医护/科研人员认为做饭是麻烦。

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大多数医护/科研人员更愿意自己做饭,74.4%医护/科研人员选择自己做饭。

玩数调查:奢侈的做饭自由,医护/科研人员有吗?(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49)

在现行的社会,自己做饭成了一件矛盾的事。想着在厨房里忙碌并快乐着,在飘着食物香味的饭桌上大快朵颐、与人分享,却不得不在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面前败下阵来。

对于做饭,有太多矛盾的心情:

159******971:“有时间做饭才是享受。”

135******151:“本身是一种享受,但是时间不允许,所以就做的比较少。”

136******852:“为家人和自己做饭,看着他们吃得津津有味,最享受。”

156******991:“自己做饭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尽管时间长了也会有出去吃一次或者点外卖的时候。但是还是发现自己做饭可口、经济实惠、干净卫生。全家一起做饭也是一种享受亲情的时光。”

156******991:“做饭是件辛苦的事,但是看到家人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是件幸福的事,享受和麻烦一半一半吧。”

159******598:“周末放松的时候是生活情趣 ,工作日就是生活压力了。”

……

现在的我们有多少人每天在做饭和堂食、外卖中挣扎?而当你每天有余裕自己做饭的时候,你在享受的是当下最奢侈的生活中的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