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男女的性别差异很大程度地决定了两者之间的差异,一如《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中写道的:

“男人和女人就像是来自不同的星球,说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感情需要,,按不同的思维方式思考。”

这种差异影响着男女的特性差异,也影响着男女之间的平等关系。男女平等是现代社会的一大主题,在我们强调追求男女平等时,也是在强调人与人个体的差异要大于性别的差异,强调个体能力的差异要大于性别的差异。

医疗/科研人员是怎样看待医疗行业里的不平等现象

医疗行业里的男女差异是相当明显的。在妇产科、护理科中,男性仅仅是极少数。而在外科/骨科中,男性的占比则远大于女性。

据玩数调查,全国各等级医院的外科医生中,男性占到了86%(Base: N=606)。而在骨科中,男性的比例则更高。

天然的男女性别差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种现象,女性更细腻更具亲和力,相比于男性更适合妇产科、护理;男性力气更大、精力更旺盛,相比于女性更适合外科、骨科。

对此,71.8%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可以理解,男女各有优势”;28.2%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不合理,不应以性别来区分对待”。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79)

其实,当我们承认男女各有优势,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承认个体能力差异有时难以超过性别差异。

在医院的领导阶层,男性的比例更高

男女不平等的一个重要体现是领导阶层的男女占比,在很多行业里,领导阶层多是男性,医疗行业也不例外。

据玩数调查:在全国各地医院主任级医师、科室及部门主管、院长中,男性的比例占到了60.7%,女性的比例只占到了39.3%(Base: N=1464)。

虽然男性在领导阶层的占比更大,但50.1%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女性性别在医疗行业中对晋升基本没影响。

而女性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58.5%的女性医疗/科研人员认为女性性别不利于晋升,高于整体49.9%认为不利的占比。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79)

在了解到医院多数领导阶层为男性,我们也调查了男性比起女性的职场优势。其中,超半数人认为“男性没有生育修产假,家庭责任相对比女性低”为主要原因。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479)

虽然医疗行业中仍有着性别差异,有着男女的不平等,有时候这种差异在不同的科室中可能更会被放大,在晋升上也是男性更容易,但不可否认男女平等正在医疗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而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有关男性性别平等的年度报告中,也表示全球职场性别差距逐渐扩大,但在医疗、教育、政治等行业性别差距在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