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二胎一直是热议的话题

自2016年全面二孩正式开始实施,四年来,人口出生率却一直在下降。虽然2020年的出生率尚还没有公布,但根据一些已公布的省市生育数据来看,一些生育大市也出现了明显的出生人口下跌,不出意外,今年的生育率仍将呈下跌。

生育乏力,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觉得生育孩子变得不划算了,生育的成本在升高,收益却在减少,生育孩子渐渐地开始被生活的压力否定,更不要说生育二胎。

但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生育二胎本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事情,是自己(家庭)的选择,是麻烦是负担,也是苦中带甜。不再是以前生育是为了传宗接代,头胎女儿,就会再生第二胎,也不会想着养儿防老,更多的是可以养育和喜欢养育。

据玩数调查,46.8%的医疗/科研人员有生育二胎的想法,28.7%的医疗/科研人员没有生育二胎的想法。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76)

生育二胎,足够的经济条件是保障。

有关二胎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状况。有本就不想要二胎的,也有想要二胎却现实条件不允许的,二胎意味着更大的生活负担。

生孩子的花销不菲,从奶粉、尿布,到学费、补习班兴趣班花费,贯穿吃喝住行方方面面,不得不说养大一个孩子既是一本糊涂账也是一本天价的账本,当这本账单是双倍份的时候,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要是经济条件允许,那生育二胎,一大的负担就可以放下。当然,这不是容易的事情,对于医疗/科研人员来说,生育二胎的负担也绝非一件易事。

据玩数调查,仅29.25%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自己能够承担生胎儿的负担,25.27%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自己不能够承担生二胎的负担。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76)

经济的花费之外,更是时间的花费

如今的养育孩子,很难像以前一样具有“投资”的属性,更像是一项昂贵的“家庭消费”。在这笔“消费”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花销,也是时间的花费,对于任何一个人、家庭来说这都将意味着巨大的投入。

一天二十四小时,八小时的上班,八小时的睡眠,外加通勤、家务、杂事,余留给一个人自己的时间本就不多,而当有了孩子后就意味着还要抽出时间去教育和照顾孩子。平日的教辅,周末的陪伴等等,而这个时间或许并不如留给自己更快乐。在这方面,女性所需要牺牲的就更大。怀胎十月的生育期,产后的漫长恢复,以及直至成年的照料和教育。

不生孩子可以生活得更好,在现代有这样的想法的人现在不少。这其中之一的考量就是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孩子,工作、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恐怕就要受到影响。

据玩数调查,18.6%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影响很大。50.5%的医疗/科研人员认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影响比较大。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