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地中海、电灯泡、鬼剃头、一线天、M秃……

“秃”如其来的脱发者越来越多,生活压力、工作强度、不良生活习惯,太多的因素正在让脱发变成一种“发”人深省的社会现象。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超2.5亿人受脱发困扰,平均每6人中有1人脱发,超过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成为当代健康第一难题。

脱发困扰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个世界性难题正在逐渐年轻化,越来越多的90后沦陷,人还未老,头发却先没了,困扰着他们的已不仅仅是爱情,更是脱发。

脱发困扰之于医护/科研人员则更普遍,更严重。

医护/科研人员的脱发困扰

据玩数调查, 47.5%的医护/科研人员目前保持正常发量;46%的医护/科研人员目前发量比较少或非常少,相比于女性,男性的脱发问题更甚。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61)

 

发量本就不足,脱发问题却接踵而至。据玩数调查,仅14.4%的医护/科研人员没有脱发现象;多数医护/科研人员少量脱发或脱发量一般,占24.1%和33.5%;20.2%的医护/科研人员脱发有点严重,7.8%的医护/科研人员脱发非常严重。医护/科研人员脱发比远高于全国脱发人群比。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61)

 

究其原因,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和精神压力大,这些都会影响到毛囊的健康,但在现在的医院模式中,太多的医护面临着高强度、长时间地工作,白班接着夜班二十四小时待岗,熬夜和疲劳不可避免,熬夜和疲劳又加重精神压力,如此循环往复脱发不可避免。

对于年轻的医护/科研人员来说,摸摸自己的发量,看一眼身边前辈们“秃然”的发量,可能不消几年自己就将步上这条“秃然“的道路;而那些资深的医护/科研人员可能已经无奈地只好接受脱发的现实。

保护头发更是保护自信

生活中,遇上叔叔阿姨辈却被他们叫“大哥”,这种尴尬大概只有脱发者自己明白。类似的尴尬很多……

挂钩,浓密黑亮细软的头发给形象加分,也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而脱发会让形象一落千丈,太多的尴尬成为脱发者无法摆脱的困扰:找对象困难、人际关系危机、显老显衰、影响心理健康……

徐峥就曾在节目中谈及自己20岁开始脱发的痛苦,不戴帽子无法出门,偷偷摸摸地擦生姜,受到嘲讽和

发量与形象挂钩,浓密黑亮细软的头发给形象加分,也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而脱发会让形象一落千丈,太多的尴尬成为脱发者无法摆脱的困扰:找对象困难、人际关系危机、显老显衰、影响心理健康……

徐峥就曾在节目中谈及自己20岁开始脱发的痛苦,不戴帽子无法出门,偷偷摸摸地擦生姜,受到嘲讽和屈辱,自卑到了极点。

现实生活里,每个人都会需要“发型自信”,重视脱发问题,其实也是在注重生活品质。

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适当运动,合理饮食;扎发不易过紧,烫发间隔至少半年,染发间隔至少三个月……保护自己的头发,更是保护自信。

愿所有医护/科研人员都没有脱发烦恼,少掉头发多得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