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林恩

在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当地人们已发现野鹅在迁徙之前会进食大量食物并将能量囤积在肝脏中,而这个时候的野鹅最为肥美,尤其是肝脏部分。

随着生活饮食的变化,越来越多人的肝脏出现了类似鹅肝的情况——脂肪肝据统计,全国4亿慢性肝病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占有2亿多。

脂肪肝是指肝脏里面累积太多的脂肪造成肝脏发炎没有办法执行正常功能的现象,脂肪肝患者会有很多的脂肪空泡,这些脂肪空泡占到肝脏组织超过10%。

得了脂肪肝,患者平常没有任何症状,往往都要到肝脏发炎得比较厉害,甚至造成肝硬化早期才会开始让患者觉得倦怠,甚至眼睛黄黄的开始有点黄疸的症状跑出来。

 

1

哪些人容易有脂肪肝呢?

因为脂肪会累积在身体的每一个地方的,包括皮下脂肪,体脂肪,当然还有内脏的部分。体重过重的人自然容易患脂肪肝,但是瘦子也是会有脂肪肝的。这是因为脂肪肝的形成原因中一个是喝太多的酒,第二个是吃太多的果糖。

过量饮酒引起脂肪肝:因为酒精也是只能够在肝脏处理代谢,如果你喝太多酒的话,肝脏就会负荷过重。然后多余的能量也会变成脂肪累积起来。

血糖高引起脂肪肝:肝脏是一个储存的器官,它会把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储存起来。肝糖储存超限,葡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累积在肝脏造成脂肪肝。

所以,有高血脂肪和高血糖的人也会容易有脂肪肝。

 

2

脂肪肝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肝脏功能受限:如果肝脏里面的累积太多脂肪的话,它就没有办法执行肝脏本来应该要执行的功能,包括代谢解读排毒等等。

糖尿病风险:葡萄糖在肝脏里面如果没有办法顺利的转化为肝脏储存起来的话,那就会造成我们身体里面的血糖越来越高,接下来就会造成胰岛素的抵抗,甚至糖尿病的危险。

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越来越严重之后,它会开始造成肝脏的慢性发炎。发炎久了之后会产生类似疤痕的组织,假以时日会造成肝硬化。

癌症风险:去年发表在国际期刊上面,发表了一篇重要发现,指出脂肪肝是造成肝癌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引起非病毒性的肝癌,所以脂肪肝真的要非常非常的注意才行。

 

3

如何逆转脂肪肝呢?

第一个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要减重,减重绝对是逆转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第二个就是限制酒精,一定要少喝一点。

第三个是在饮食上我们可以尽量摄取全谷类,优质蛋白和好的油脂。

优质蛋白(白肉),包括鸡肉、鸭肉、鱼肉以及富含Omega3 的深海鱼。它们都有抗氧化而且促进脂肪排出的效果,可以比较有效的去逆转脂肪肝。

食用油的建议,尽量使用橄榄油或者新鲜的菜籽油,尽量不要使用大豆油或是葵花油这些比较不好的植物油。因为它们会造成血液中不好的胆固醇上升。

第四个是尽量不要使用果糖,因为果糖跟其他的糖非常不一样,它不像葡萄糖,只能够在肝脏里面代谢,久了就会造成肝脏的负担,凭一己之力直接造成脂肪肝。

一般的饮料店里面所使用的是蔗糖,但其实蔗糖就是一分子的葡萄糖跟一分子的果糖,所以在买饮料的时候还是以无糖的饮料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