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是人类一直以来的追求,无论时代如何变化。

早在5000多年前的苏美尔文明时期,诞生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口红;在3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眼妆、眼影来增添眼睛的魅力;在西汉时期,张骞出塞打开中西文化交流,随后胭脂传入中国;16世纪的意大利出现了染发……

追求美或者说“看脸”一直贯穿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到了如今这个物质经济发达的时代,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更超以往,颜值经济盛行,医美成了这个时代新的热点。

所谓医美,字面理解即指使容貌变美的医疗技术,在百科中定义为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

热玛吉、玻尿酸注射、微创双眼皮、吸脂、瘦脸针、除皱、隆鼻……形形色色的医美项目,一切都在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美(颜值)的追求;创伤性、不可逆性、对脸部人体各部位的直接接触也意味着医美存在着高风险。旺盛的需求、混乱的行业现状,让许多人对医美又爱又痛抑或踌躇不决。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医美盛行,背后是颜值的社会性越来越强。不可否认“颜值”的重要,好的颜值有时是一张好的通行证,职场、社交、婚恋等太多的方面,好颜值具有更大的优势。

据玩数调查显示:72.16%的医护/科研人员认同现代社会是一个看脸的世界,仅4.79%认为并不看脸。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34)

 

颜值当道,实力被“看脸”挤兑,而容颜往往是天生的,实力却是后天培养和努力得来的,对于许多人来说会有不甘,但亦无可奈何。

在这个颜值当道的社会里,颜值日益成为了一种能力的体现,装扮、减肥、健身、美容、甚至是整形,注重提升颜值,也是在注重提升自我,提升自己的自信、机会。对于那些有才能的人来说,提升颜值更是让自己的内涵和才华有匹配的形象。

需求和不信任并存的医美

正是对于颜值的需求,拓宽了医美的市场,也让更多人去认识医美,医疗/科研人员亦是。据玩数调查显示,54.79%的医护/科研人员认为正规机构的医美还是可以的,仅7.78%的医疗/科研人员明确表示反对。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34)

 

但是仅有12.27%的医疗/科研人员有过医美经历;16.47%表示近期想尝试,在实际体验医美方面,医疗/科研人员则保持较低的意愿。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34)

 

认可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认可正规医美、并不十分排斥医美,实际却低意愿尝试医美,两者之间的矛盾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医疗/科研人员,也是所有大众对于医美复杂的情感,需求和不信任并存。

在这背后,是国内医美行业高速发展,但仍不成熟,行业规范不完整,尤其是资格审查(医院的执业资格、医师的执业资格);行业陷阱泛滥,定价不明确,医美风险高,医美事故后如何解决……当下医美市场,需求已是十分的旺盛,但供给端仍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