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提出的格言,可以说,运动是人生命健康的基本条件。

每个人可以选择的运动形式丰富多样,走路、慢跑、骑行、游泳、爬山……多种多样,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

同样,运动给予人的好处亦丰富多样,增强体魄,抵御疾病、振奋精神……运动的好处可从人体深层的精神层面一直到外在的肉体表现。

“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这句出自唐代医圣孙思邈之口的话则是对运动言简意赅的完美总括,适量运动,持之以恒,方能健康长寿。

只是在如今电子化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电子娱乐取代运动占据了人们的休闲时间,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又使得许多人难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宽裕时间,对于太多人来说,运动成了一件有心无力的事情。

也正是如此,“现代劳逸病”才会越来越多,脾胃不振、体态发福、精神萎靡、体质减退、机体功能和免疫力下降,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随之层出不穷。

缺乏运动,是现代社会人的硬伤,医护/科研人员也不例外。据玩数调查显示:21.05%的医护/科研人员每周基本不运动,14.24%的医护/科研人员每周只运动一天;每天运动的医护科研人员仅占13.31%。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23)

而在运动量方面,多数医护/科研人员每周的运动时间少于150分钟,占66.25%。其中,21.05%的医护/科研人员一周运动时间少于30分钟。16.41%的医护/科研人员一周运动时间在30分钟-60分钟时间。每周运动时间超200分钟的医护/科研人员仅为13.31%。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23)

在去年发布的世卫组织关于运动和久坐的新全球指南中,世卫首次表示所有的体力活动都很重要,对长期健康有好处,并建议每个人,无论其年龄或能力如何,都应该努力限制他们每天的久坐时间,代之以任何强度的体力活动。

指南建议,所有体力活动加起来是每周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至少75-100分钟的剧烈强度,而达到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的医护/科研人员仅为33.75%。

相对于医护/科研人员每周较少的运动频率和运动量,医护/科研人员购置运动器材或者办理健身卡的占比却接近一半。

据玩数调查,45.51%的医护/科研人员购置了运动器材或者办理了健身卡,但其中能充分利用运动器材或者健身卡的医护/科研人员仅为5.57%。另外,也有23.84%的医护/科研人员虽然尚未购置运动器材或办理健身卡,但有意入手参与。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23)

作为医疗健康保健领域中最直接的参与者,医护/科研人员对于运动的益处自然了然于胸,但重视运动、参与运动的就少了许多,可能是工作性质/强度等原因。

不过不管怎么说,大家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中运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