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首图来源|Pixabay

作者|沈周斌

老牛是当地小县城的一个小领导,今年53岁,最近老觉得胸闷,去当地医院就诊,还特地找了个相熟的医生。

医生给予超声、心电图检查以及胸部CT检查,均未发现异常,让老牛回去好好休息。回来后,老牛谨遵遗嘱,应酬一律拒绝,牌也不打了,只顾休息,还真缓解了很多,自己就觉得没事了。

消停了一段时间,老牛又恢复了往日的潇洒,应酬,打牌……结果,病情又复发了。老牛只好继续找这个医生看病。

医生又给老年做了心电图,还是没发现异常,提议老牛做个动态的心电图。但是老牛觉得心电图不是都一样吗,已经查了没问题,还要费那劲干嘛?

医生觉得老牛的病情可能来自于冠脉,也有必要做冠脉造影CTA及DSA(金标准),可苦于小医院没有设备,只好建议老牛有时间去趟大医院做个冠脉造影看看。老牛没搭理,更没有去大医院就诊。

十多天后,老牛最近的工作事务较多,在当天凌晨5点左右,老牛突发胸痛,并一直持续,未缓解。老牛觉得这次病情比以往严重,可能要挂,赶紧拨打了120。等到老牛送到医院的时候,他一只手压着胸前,满头大汗,脸色苍白。

心电图一拉,ST段抬高,提示心肌缺血;心肌酶谱,各项指标都异常,有的高出正常值好几百倍。当地医院做好评估后,一边溶栓,一边联系上级医院,并立即转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到达上级医院后,做了DSA检查,显示冠脉前降支近段中—重度狭窄,这个地方的闭塞被称为“寡妇型”,非常凶险。抢救先从把栓子取出,然后在狭窄区域放置支架,人最终是抢救过来了,但是由于心肌缺血时间太长,部分心肌出现了坏死。

对于心血管医生来说,诊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就如同吃饭要用双手,要像用碗筷一样,必须要做到轻车熟路;但同时,要慎之又慎,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真冠心病,也别误诊任何一个假冠心病。

漏诊一例,可能就误伤一条人命。误诊一例,就会害得患者长期担心、长期服药,甚至出现药物副作用。所以,诊断冠心病、心肌梗死一定要认真、仔细!

心肌梗死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早一分、早一秒都有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心梗大部分是建立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引发急性心梗的6大直接诱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暴饮暴食、便秘、吸烟及大量饮酒。

心梗其实并非全都是突然发病,在发病前会有一定的先兆可循:急性心梗典型的疼痛表现为憋闷、压榨样疼痛,就如同胸口放了一块大石头一样,有时疼痛会向后背、双侧颈部以及双上肢内侧放射,可伴有呼吸困难、出冷汗等不适。

一般的心绞痛疼痛持续时间约3~5分钟左右,停止活动,平静休息后多可逐渐自行缓解。但是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那么疼痛往往十分剧烈,患者甚至有濒死般的恐惧感,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均不能缓解。一旦有此症状,必须及时拨打120。

预防诊断冠心病及心梗,也离不开各项必要的检查,早发现,早预防:

  1. 心电图:敏感性很高。患者只要发病,心电图就能捕捉到心肌缺血的表现。但难点在于患者往往在缓解期而非发病期来院做心电图检查,因此,缺血的证据很难被发现。老牛就是这样,他来的比较凑巧,做心电图的时候属于缓解期。
  2. 动态心电图及运动试验:动态心电图可以捕捉到24小时心电图的变化,只要患者在检查期间发病,心电图就有记录。运动试验可以通过运动耐量及运动后心电图的变化来判断是否有心肌缺血。
  3. 冠脉血管造影(CTA):当无法从心电图及临床表现证明或排除冠心病,我们可以通过冠脉CTA,更加直观的观察是否有冠脉狭窄。
  4. 冠脉造影(DSA):怀疑严重的冠心病或不能确诊的冠心病,需要冠脉造影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