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首图来源|Pixabay

作者|沈周斌

公务员作为铁饭碗香馍馍,一般考上的人,还没等用人单位通知体检,都会自行先来医院检查,看看哪里有问题,如果是小毛病也好及时补救。

小刘,男性,26岁,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本该高高兴兴的他,在医院体检后就高兴不起来了,超声提示:重度脂肪肝;CT也提示:重度脂肪肝。肝功能化验也显示肝功能受损(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均增高)。

他来咨询我们,有没有补救的办法,让其快速恢复,转氨酶还有机会,但是重度的脂肪肝即使能恢复,那也是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表示无能为力……

小刘为什么年纪轻轻就会这么严重的脂肪肝呢?还要从小刘的饮食生活说起。小刘原来是在企业单位上班的,每天早出晚归,经常不吃早饭;中午呢基本上是吃面食、甜食;晚餐就会吃的比较油腻,对于大鱼大肉、油炸食物非常热爱,夜宵经常一帮朋友吃吃烧烤、喝喝酒,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但小刘喜欢的这些食物大部分是高脂肪,会使肝脏的负担增加,进而会干扰到脂肪的正常的代谢,导致脂肪逐渐在肝内的堆积,最终导致脂肪肝的出现的。

小刘的工作性质是会计,平时大部分时间又都是坐办公室,可以说每天基本不运动,下班回家打游戏,还经常熬夜;这样也会导致体内的脂肪逐渐的堆积,进而导致脂肪肝的出现的。

当然,饮酒也容易导致肝脏的负担出现加重,而酒精主要在肝脏中进行分解,这样就导致肝脏的分解代谢发生一定的障碍,导致脂肪堆积。

小刘的生活、饮食习惯是相当的不好,这么年轻就重度脂肪肝,如果再不注意,进而导致肝硬化,最终患上肝癌,那真是………不过这也是很多年轻人现有的生活、饮食习惯,健康隐患很大。

(图片来源:Pixabay)

现实生活中,脂肪肝的比例也非常高,根据早些年的《中国脂肪肝治疗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经达到12.5%~35.4%,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脂肪肝。这是富贵病,得治,因为脂肪肝是有机会逆转的。

脂肪肝是由各种外因及内因造成的脂肪过量堆积,在医学上把肝脏脂肪含量超过5%的堆积称之为脂肪肝;脂肪肝超过10%就是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其严重程度会导致肝硬化,从而患癌,因此重度脂肪肝应引起患者重视,尽早治疗。

降低脂肪肝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

首先是要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是降低脂肪肝的关键,脂肪肝患者应严格限制每日的进食总量,根据个人的情况逐渐减少,同时辅助运动,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或者散步、游泳等。

需要进行病因的治疗来降低脂肪肝,主要是针对原有疾病的危险因素加以控制,如有糖尿病的,要积极的控制血糖;有高血脂的需要控制饮食和调整饮食结构,必要时可以加用降脂的药物;肥胖患者可以减肥,减肥通常以每周体重减少不超过一公斤为宜,少吃油腻和高热量食物。药物治疗,血脂很高的可以服用降脂药物,出现脂肪性肝炎的可以加用保肝的药物。

最后降低脂肪肝的话,还可以考虑外科手术,特别是肥胖且无法通过节食和运动方式降低体重的患者,可以考虑减肥手术,但是如果不是顽固性的肥胖,通常不建议考虑手术来减肥。脂肪肝晚期患者如果发展为肝硬化,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衰竭时,还得考虑行肝脏移植手术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