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近年来,出于各种原因,患者向医护人员预留私人联系方式的情况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做为医护人员,如果患者向他们预留联系方式,他们会如何选择,而又有多少医护人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多少患者呢?来看看我们最新的小调查结果。

 

不少患者向医护人员要私人联系方式

据玩数调查显示:近1/3的医护人员表示很多患者会向自己询问私人联系方式,另1/3的医护人员表示也有一部分患者会要私人联系方式,余下则表示极少或者没有。

从调查数据不难看出,许多患者出于各种原因,或多或少都存在向医护人员要联系方式的行为。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89)

 

拥有医护人员的私人联系方式的患者数量不在少数

据玩数调查显示:21.39%的医护人员表示有很多患者拥有自己的私人联系方式,32.73%的医护人员表示拥有自己私人联系方式的患者不算多也不算少。

而40.72%的医护人员则表示极少或没有患者知道自己的私人联系方式。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89)

 

多数医护人员认为是否将私人联系方式应视情况而定

据玩数调查显示:82.78%的医护人员认为是否将私人联系方式应视情况而定。

少数医护人员认为没必要将私人联系方式给患者,极少数医护人员则认为将私人联系方式给患者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面对这些患者的请求,更多的医护人员则是选择视情况而定,可能有些患者不理解医护人员的拒绝,认为这仅是举手之劳。

但平心而论,医护人员也有自己的考量,他们也会尽量从患者的情况出发去考量。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88)

 

是否将私人联系方式给患者是一个极其主观的行为,或许有患者会认为医护人员不愿意给联系方式是因为医护人员没有医德或过于冷漠。

但事实上,医护人员的工作是非常忙碌的。

首先,他们每天要面对几十甚至上百的患者,且不说工作时接听其他患者电话或回复其他患者消息是对当前患者的一种不尊重行为,因为这会干扰到当前患者的诊断过程,同时这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其次,医护人员不仅要完成手头上的工作,他们还需要照顾家庭,兼顾学习。对于患者来说只是占用一个医生的两三分钟,但对于医生来说,是很多患者占用自己的很多个两三分钟。

积少成多便会使得医生原本就捉襟见肘的私人时间更雪上加霜。近年来“打工人”的话题屡见不鲜,抱怨客户占据私人空间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

同理而论,医生也只是一种特殊的打工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去协调自己。

第三,生活中会有一些患者,为了图方便,又想着自己拥有医生的联系方式,便选择电话问诊。

但人的身体有时候是会骗人的,某两种病的症状也会存在交叉,医生仅凭患者单方面口述内容判断患者的情况,才是真的对患者的不负责任。

图片来源:Pixabay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大多数医生才会选择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患者。

但正如上文所说,这是一个极其主观的事情,众所周知主观题从无标准答案。医护人员也不必在意患者对此事的看法,做到问心无愧便是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