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频频发生,不少人似乎都有一种错觉,总以为是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愈演愈烈。

其实不然,这些案件只是越来越多地浮现在大众视野,一方面源于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推进,另一方面则是当代人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持续上升。

而在医疗行业,医护人员或许会比常人更容易接触到此类事件,我们就此事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

 

近半医务人员遇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据玩数调查显示:46.62%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遇到过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的情况,余下则表示未曾遇到过。

从数据可以看出,近半数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站在这个医护这个岗位,真的能看到有太多这样的事情在上演。

在工作中您是否遇到过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情况?(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96)

 

遇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大部分医务人员会选择报警或向院里报告

据玩数调查显示:75.78%的医护人员如果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的情况时,会选择报警或者向院里相关部门汇报。

一部分医护人员表示可能会或是因为未遇到过而无法判断,只有极少数选择了不会。

遇到这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极大多数的医护人员都选择尽力去保护受伤害的孩子,至少能尽力阻止侵害案件继续下去。

对这些孩子来说,年少时的阴影将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但修复心理伤痕这条路,他们必定走得十分艰难,所以哪怕早一分钟阻止对孩子也是有利的。

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情况时,您会选择报警或者向院里相关部门汇报吗?(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94)

 

大部分医务人员对于报警或报告后有相关后续担忧

据玩数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医务人员对于就遇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选择像院里报告或者报警一事表示有后续的担忧,23.67%的医务人员则表示没有。

这些担忧中就包括对孩子的后续影响。有些施暴者是被侵害孩子的监护人,一旦案件成立,被侵害孩子未来的生活将受到巨大影响,由此甚至会给被侵害孩子的精神生活带来二次伤害。

其次,医护人员其实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着平常人的担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后,有些人为了所谓颜面和社会生存影响,不但对医护人员不心存感激,反而指责医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若每次得到的结果都是埋怨,久而久之也会存在一些自我怀疑和想要放弃报告的念头。

针对这种情况您选择报警或者向院里相关部门汇报后,您是否会有后续担忧?(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83)

更让医护人员担忧的莫过于自身的后续影响!

尽管现有条例要求各方人员处理此类事件时都秉承保密原则,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做到。

何况孩子去了医院后,事情便暴露了,这很难让人不怀疑到医院医生上。

若是施暴者在受罚服刑结束后对医护人员进行报复,医护人员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何况医护人员大多不是孤身一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若是施暴者丧心病狂伤害他们的家人又该如何呢?

或许在被报复后医护人员可以选择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但这无妄之灾毕竟已经受了。

 

玩数有话说

针对未成年人被侵害的案件,国家印发实施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

图片来源|Pixabay

自2020年5月7日强制报告制度印发实施以来,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得以及时发现,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但正如我们的调查结果一般,并不是医务人员对阻止此类案件的发生存在不关心不在意的态度,而是对此持有诸多后续担忧。

强制报告于医护人员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压力。

因此,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固然重要,但与强制措施相对应的保护措施的完善才是重中之重。

或许我们现在缺乏的不是医护人员的有效报告,而是在医护人员报告之后的一系列措施,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医护人员。

只有各方后续措施完善了,强制报告制度才能更有效更全面实行,医护人员,包括强制制度里提及的其他行业人员,才能无后顾之忧地去执行强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