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则新闻:一名医学生觉得老板脸色不太对,建议老板有时间可以去医院做个检查。

 

这个新闻被广泛关注后,众说纷纭,有些人觉得老板很有必要听从这个建议,有些人则认为这是医学生综合征的产物。

 

不管怎么说,这位医学生也是好意,做检查总是比不做要心安。

 

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这个话题中提及的“医学生综合征”。

 

据玩数调查显示:86.55%的医护人员表示在学生时代有过“学到哪里,就觉得自己哪里不舒服”的经历;

 

只有很小一部分医护人员表示没有这种感觉。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71)

 

据玩数调查显示:71.35%的医护人员觉得身边同学同事“学到哪里,就觉得哪里不舒服”的现象多,28.65%的医护人员则表示不多。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71)

 

以上两个调查数据显示,“医学生综合征”在学医的这个群体中还是很常见的。

人总是对自己新学的东西充满好奇,从而导致过多关注这些新知识的相关内容。

 

过多的关注则会使得注意力集中在这方面,或感官格外灵敏的错觉。

 

据玩数调查显示:57.89%的医护人员表示,工作以后就没有“学到哪里,就觉得哪里不舒服”的感觉了;

 

39.77%的医护人员则表示还有这种感觉。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71)

 

参与工作以后,超过一半的医护人员的“医学生综合征”开始消失。

 

这是因为随着掌握知识技能增多,医护人员对疾病的认识加深了,“病”自然也就不药而愈了。

 

但也有医护人员的“综合征”并没有消失,可能与个人的体质和所在科室有关。

 

有个医护朋友在急诊轮转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因为遇到各种不同的病患而出现不同的症状。

 

人家过敏性荨麻疹,他就觉得自己哪里都痒,觉得自己是不是也过敏了。

 

接收一个气胸患者,就一整天都觉得自己胸闷气短。

 

经过了解局解生理组胚的学习,掌握了正常情况下的身体结构和功能。

 

所以在接触临床疾病时期,或许是诊断水平有限,又或许是单纯个人心理因素作用,极易出现自己身体不健康的幻觉。

 

这些幻觉有时候会给自己生活造成不必要的烦恼。

 

但有时却是能够帮助自己及时发现病症的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