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古语有云,来者是客,很多人似乎很不习惯拒绝这件事。

 

服务行业更是如此,“顾客就是上帝”是需要被奉为圭臬的话语。

 

医疗行业作为特殊的服务行业,对拒诊这件事的态度又是如何呢?玩数就此做了一个小调查。

 

据玩数调查显示:48.37%的医护人员曾经有过拒诊病人的经历;51.63%的医护人员表示没有。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84)

 

根据数据来看,有过拒诊经历和没有拒诊经历的医护人员几乎各占一半。

 

据玩数调查显示:39.13%的医护人员认为拒诊病人的原因是医闹等无视医院规则行为;

 

30.98%的医护人员认为拒诊是因为自己无法医治;

 

另有11.96%和19.93%的医护人员分别认为是加塞号和其他原因。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84)

 

据玩数调查显示:81.52%的医护人员认为医生应该拥有拒绝病人的权利;仅18.48%的医护人员认为不应该。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84)

 

有人说医护也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就应当遵循“顾客是上帝”的要求,其实并非如此。

 

诚然,医护人员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人员,为病人提供诊断、治疗、咨询宣教等服务。

 

但患者选择一家医院的原因绝不会只是医院所提供的服务来判断。

 

更多的是根据这家医院或者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

 

既然不是单纯的服务行业,那医护人员当然有拒诊的权利。

 

正是因为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需要每一个医护人员对每一位病人负责。

 

如果治疗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拒诊是最好的方式。

 

医护也仅仅是一份工作,工作就会有工作能力的高低,能力不够选择拒绝也是人之常情。

 

至于医闹等无视医院规则的行为,已经涉及违反治安管理法,严重的也可能会涉及刑事违法。

 

医护人员当然有权利拒绝违法行为的实施者。

 

此外,人情社会中的加塞号现象也屡见不鲜,只有从源头拒绝,才能端正这股风气。

 

拒诊不是冷漠,而是一种负责和自我保护的行为。

 

至于对错,唯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