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数医药圈

 

付锐:一位四川某地社区医院的内科医师。关注到他,是因为他做的医疗科普短视频,为医生录制选定疾病和病例的科普讲解视频,然后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分享,依靠这个他和他的团队一年的制作流水达到了一百多万。

这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并对他进行了采访,希望也给其他基层医生提供一种不一样的发展思路。

 

四川的一个普通地级市,一个普通的基层社区医院,一个普通的内科医师岗位。十多年来,付锐在这里履行着一位基层社区医生的职责。
每天都是一样的波澜不惊,这么多年遇到最特别的事情也就是开药大妈因为插队吵架。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毕业时没啥大的志向,就图个安稳,每天准时上下班,每月按时领工资,然后等着退休。
但是长期的单调工作和那点撑不饱饿不死的工资逐渐消磨掉了“佛系”青年的从容心态。而立之年的付锐开始躁动起来,他想要能做出一些事情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同时也希望能尽快提高收入为之后的成家做准备。
为此付锐开始不停的思索着如何才能改变现状,有没有什么好的机会,他问遍亲朋好友但是得到的答复,不是让他安心工作就是和他一样想要做些什么但是又不知道从哪入手的感慨。
或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太久寻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就会放弃,但是付锐却选择了扩大自己的眼界和思考方式,不只是把目光聚焦在自己的专业和单位上。他积极关注外界和网络上的动态,希望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
2018年时,他终于迎来了转机,并通过不断的努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他还带领一些志同道合的医生实现了年流水百万的效益,更主要的是获得了认可和肯定。
 

付锐团队制作的医疗科普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玩数医药圈:“您能跟我们分享下目前您是在做些什么?当初又是如何找到发展方向的呢?”
付锐:“2016年的时候,网上逐渐开始出现各种自媒体,因为社区医院的工作相对比较空闲,下午就比较空,再加上自己也在不断的找事情做,所以就开始关注各种自媒体号。后来经常发现有很多人在网上询问或者发些医疗相关的内容,就联想到自己也是医生,有职业的优势正好也可以做有关医疗科普的视频,另外因为一直在找事情做所以对这个就特别的有兴趣。”
 
玩数医药圈:“我们都知道万事开头难,那您选好这个方向后具体是怎么开始或者怎么做的呢?”
付锐:“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我真正着手这件事是在2018年的2月。最初,只有一个人,碍于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各方面了解又不多,就从语音录制开始。一个人,坚持了大半年,不断地尝试,算是积累了这份事业的基础。”
“一开始很难。人少,手头又没有资源,没有影响力,其他医生不一定会信任,找医生录制经常会碰壁会被拒绝。不过这种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自己也是医生,我知道医生其实很忙,很难抽出时间来。像外科医生,上一台手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可能都在手术台上了。”
“找医院,找医生,沟通联系,被拒绝了,接着去找下一个医院、医生。那时候,我差不多跑了三十多家医院。”
“不过,最难的事情还是钱的问题。开始只有我,后来有伙伴加入,几个人凑一块儿,花自己的钱去做。前期都是亏本,开支又大,我们只好自己掏钱来补经费。”
玩数医药圈:“如您所说前期碰壁、亏损,两年多的时间你是如何做到现在一百多万的年流水?”
付锐:“一开始是我一个人做,一个人能做的有限,后面陆续的有人加入进来,能做到一百多万流水是我们一整个团队的成绩。我们现在是一个约三十人的团队,有包括我在内的三四名医生,还有护士、摄影师、后期制作人员以及普通工作人员。大家分工合作,一起来做这个事情。”
“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将近三万多条的视频、四五万条的语音。现在语音做的少了,主攻视频录制,一个月一般制作2000多条科普视频,内外妇儿各科都涉及。”
 
玩数医药圈:“你们制作一期科普视频的流程是怎样的?您还需要跑各家医院吗?”
付锐:“现在我基本不跑医院了。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1000多位全国各地三甲医院的医生资源,北京、四川、哈尔滨、山东等各省市的医生,也有如协和医院、华西医院、北大附属医院、301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的医生。”
“手头有固定资源,就只需要和合作的专家沟通。专家愿意参加,就根据他们擅长的疾病来安排题目,安排好后,由专家准备内容,再约好时间地方,进行拍摄,最后交由技术人员做后期制作。我现在主要负责大的方案制定,以及后期的审核,不再全程参与。”   

付锐团队为医疗科普视频拍摄准备中,由受访者提供

玩数医药圈:“您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医疗科普工作?”
付锐:“很自豪。因为现在,国内的医疗科普其实不多,国内人口基数又很大,每一个人又对于医疗知识都有了解的需求和必要。而大医院里的医生工作量往往很大,不能兼顾医疗工作和医疗科普宣传,这个事情有比较大的空白。”
“做医疗科普是和做医生一样的,也是治病救人,是做好事。做医疗科普,是做未病先防。疾病最重要的还是先预防,预防做好了,就不需要治疗。”
 
玩数医药圈:“现在您既是医生,又是医疗科普视频的制作人,您是如何处理自己的两份工作?”
付锐:”我的本职工作还是做医生,本职工作第一位,平时的上班看病还是要先做好,做医疗科普视频主要还是利用空闲时间。”
玩数医药圈:“你们团队里的其他医生、护士也和您一样是利用空闲时间来做医疗科普吗?”
付锐:“是的,他们负责在休息日联系各家医院的专家。”
 
玩数医药圈:“您的工作医院、你身边的人知道你在做医疗科普吗?他们是怎么看的?“
付锐:“他们知道。医院还是支持的,我身边的人也支持,这也是帮助患者嘛。我采访的医院,一般需要先联系医务科,医务科对这事支持,很多医生也支持,其实卫建委也是支持这个事情的。”
 
玩数医药圈:“您打算将来怎样拓展医疗科普事业?对于未来有什么想法吗?”
付锐:“会对科普视频做一些改进。一个短视频一般只有3分钟,3分钟的时间难以放下全面的一类知识内容,后期会考虑把内容更精简,或者增加视频的时间。会继续去做更多的科普,各个科室各方面的内容。未来的话,还是把医疗科普好好地做下去,也希望有更多医生参与进来,去制作医疗科普也好,去参与医疗科普也好。”
 
从一而终是医生这一职业的一大特点,从入门、上岗开始,直到退休,很多医生在这岗位上奉献了一生。
关于付锐,他也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医生职业规划路线,本职医生,兼职自媒体,不过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尝试并且能坚持的心。
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兴趣、创收还是其他,无论是闲时忙做或者忙里偷闲,多样化的工作对于医生而言也绝非不可能,或许可成为与他人不一样的成长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