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春节是家人的团聚和陪伴

是一年一度珍贵的阖家欢乐

无论身在何方

回家团圆一直都是春节的基调

但对医疗/科研从业者来说

春节少不了责任和守护

少不了在自己岗位上的坚守

来看看,医护/科研人士的春节假期时怎么样过的?

 

 

春节假期医疗/科研人士加班/值班普遍

由于今年春节延续了上一年的疫情防控,卫健委亦颁布部署了一系列的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所有发热门诊和急诊要24小时值守,要求安排高年资医务人员值班,各医疗机构院领导要在岗带班等。可以想见,今年春节对于医务人员仍是一个非常忙碌的假期。

据玩数医药圈调查,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医护/科研人员近8成有加班或值班,其中为期7天的春假又有约24%的医护/科研人员加班或值班了3天以上,2-3天的加班或值班时长最为普遍。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50)

 

 

春假忙碌大于休息,部分表示比正常上班期间更累

除开春假特别的团圆意义,假期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给予工作者在工作日外休息和放松的时间,而这个春节对于医务/科研人员似乎是休假不足,忙碌更多于休息。

据玩数医药圈调查,仅3成医护/科研人员表示春假休息足够,7成医护/科研人员表示春假休息不足,这其中更有约23%的医护/科研人员表示春节假期比正常上班期间更累。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50)

如此忙碌的春假假期可能是因为普遍的加班/值班,也可能是余额本就不足的假期又逢上了太多的事务。

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医护人员不能享受完整的假期,但劳逸结合、足够的休息对于任何一个工作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普遍的加班/值班背后却是普遍的没有3倍工作或补助

据玩数医药圈调查,仅约14%的医护/科研人员春假期间加班/值班有3倍工资或足额补助,29%的医护/科研人员有一些补助但不全,另有57%医护/科研人员没有3倍工资和补助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350)

医护人员法定节假日上班算加班还是值班一直很模糊。由于医院的轮班和值班制度,医护往往不能享受到普通工作者享有的3倍工资权益,对此也有医生表示,“以前没有三倍工资,现在没有,未来也没有。”

作为特殊的行业,在节假日期间值班为人民服务是法定义务,但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理应享受节假日值班的应有补助,这是他们的法定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