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首图来源|Pixabay

作者|沈周斌

 

那天有点小雨,灰蒙蒙的,我像往常一样上班。当我到门诊办公室时,门口已经有很多患者了。

我注意到在其中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头仰着靠墙,一脸疲态,又十分难受的样子。在他的边上站着的应该是他的子女,正陪伴着他。

叫号系统时不时响起,不知不觉我已经看了16号病人了,我刚喝口水,准备按下17号的时候,外面进来了一个中年男子,他说:“医生,能不能先帮我爸看看呀?”

我就随口问了一句:“你爸怎么不舒服?”他回答:“头疼的厉害,想吐。”这让我想起了坐在门口的那个老人家,“你爸是不是七八十岁的样子?”

他说:“对的,早上来约号的时候已经是35号了,所以看能不能让他插个队。”我看着他比较诚恳的份上,主要还是感觉老头的状态不是很好,我就让他们先进来了。

我看着老人家由他们搀扶着进来的,照例询问病史:

老人家姓张,今年78岁,往常有高血压,但长期吃药;头疼将近一个月(一个月前,有个一次头部撞击),两天前明显加重,昨天还吐了两次,刚才又去吐了一次;我量了下血压,160/85mmhg,还可以,不算很高;平时老人家是一个人在乡下生活的,儿女都在城市,原来体格挺好的,这次是昨天老头觉得实在难受,所以才打电话给他子女。

我心里想着,头痛,呕吐,有过撞击,那明显是颅内压增高,初步怀疑有脑出血,头颅CT必查;血常规、生化等都是需要查验的。

我给CT室打了电话叫他们帮忙加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概半个小时,CT结果终于出来了,出乎我的意料,比预想的要严重不少:左侧额、颞、顶、枕叶硬膜下血肿(亚急性),量比较大,中线结构已经明显右移,脑疝形成。

(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看到这个报告,赶紧打电话给患者,叫家属过来,我们安排推车,让老张躺着,先送到急诊,等待核酸结果。告知患者家属,脑疝已经形成,需要马上手术减压治疗,不然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等待核酸结果的过程中,患者出现了昏迷。经过抢救,当然,老张最后是被救回来了。

命是保住了,但是脑细胞的长时间缺氧,后遗症是不可避免了;硬膜下血肿早期手术其实很简单,可能只需放置引流管就好,像老张这种情况,那就实在是太迟了,时间拖得太久,如果出血量再大点,可能早早就没命了。

在我们生活中也会经常发生头部被撞,但绝大部分是不会有问题的。一旦发现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需要马上就医。

老张这个病例,有几点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 现在老人独自在家的应该有很多,那么作为子女需要经常打电话关心(很多老人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往往都是迫不得已才给子女打电话,这个时候很多就会失去康复的机会)。
  • 老张的情况,由于出血量不大,刚开始症状就不重,没当回事,随着时间延长,出血量增多,压力增高,症状加重,脑疝形成;这个时候太晚了,已经造成脑细胞不可逆的损伤。
  • 根据病史描述,老张的这种情况属于可能迟发性的出血,就是受伤当时可能没啥问题,在接下来的三天内会发生出血;所以我们在接诊头部有过撞击的患者时,都会建议在未来的几天里,让患者注意观察,是否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出现,如果有,需要立即就医。 什么是迟发性脑出血,指的是脑外伤后患者去医院行头颅CT检查没有明确的出血征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再进行头颅CT检查时,发现颅内出血的情况,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容易被忽视,甚至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现在社会的一个通病,我们发现疾病的时候基本都是晚期,事实上很多疾病本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绝不能拖到不可救治的地步才想去到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