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有人说医护救死扶伤,却唯独拯救不了自己的健康。

这句话虽然有所偏颇——大多数医护人员会比更多人更加注意日常的健康生活。

但工作上带来这职业病确实是无法避免的,玩数就此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

 

 

多数医护人员认为工作带来职业病

据玩数调查显示:84.83%的医护人员认为从事医护行业给自己带来了相应的职业病,余下的医护人员则认为没有。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11)

在医生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大多数医护人员都表示自己有相应的职业病存在,症状或轻或重。

 

 

随着年龄增长职业病变严重

据玩数调查显示:82.46%的医护人员认为自己的职业病随着工龄的增长越来越严重,其余的医护人员则认为没有。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11)

医护行业虽然有很高的行业壁垒,需要极为专业的知识支撑。

但事实上,医护行业也是一种另类的机械重复工作的行业,许多东西都需要不断的练习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而在这种不断重复的练习或者工作状态中,职业病也会越来越严重,这似乎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

 

 

职业病囊括各类疾病

据玩数调查显示:颈椎病及腰椎疾病和精神压力大甚至焦虑是医护人员最容易得的职业病,其次是消化系统疾病、下肢静脉曲张和洁癖。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11)

去医院看颈椎或者腰椎,医生总是会告诉你,每工作一个小时就应该停下来活动几分钟,但往往医护人员自己却是做不到的。

由于做手术,一连几个小时都需要保持低头、弯腰的姿势,很容易就产生腰肌劳损,随着工龄的增加演变成颈椎病及腰椎疾病。

救死扶伤这四个承载了太多东西在里面,做医护这一行,注定要承受高于常人的精神压力,强度大了很可能就成了焦虑症。

还有进食过快、饮食不规律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常年洗手消毒引发的洁癖心理、以及长时间跑动或站定引起的下肢静脉曲张,等等。

 

多种职业病困扰

据玩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医护人员的身上有1-4种职业病。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211)

职业病或许是无法避免的,但一个人身上如果存在3-4种职业病,相对来说生活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

如果能在源头制止职业病的产生,那当然是最好的。

但现实生活中要做到确实很难,职业性质真的很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