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54-6266 support@141data.com

图片来源|Pixabay

 

内容来源|玩美数据等

 

 

熬夜一直是近几年大热的话题。

 

从熬夜的定义到熬夜的优劣势,再到熬夜是否会伤身体,乐此不疲。

 

但其实熬夜也分不同种类,其中有一种分类就是主动熬夜和被动熬夜

 

主动熬夜大多都是玩手机,不愿睡觉。

 

被动熬夜大多数都是跟职业性质有关,有些需要轮班倒,而有些需要定期值班。

 

医护人员正是属于被动熬夜的一类人。

 

据玩数调查显示:医护人员的夜班频率较高的是一周1次、无夜班和4天1次;

 

3天1次、一周2次和5天1次的频率占比也相对较高。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99)

 

据玩数调查显示:一半的医护人员认为自己的夜班是否轻松要视当日情况而定

 

33.67%的医护人员认为夜班并不会比白班轻松一点,只有小部分医护人员认为夜班会轻松一点。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99)

 

相对与其他行业来说,医护人员的夜班也会存在有大量工作的情况,尤其是急诊的医护人员。

病人病情有需要,医护人员就要做出相应的处理,这就是医类工作的特殊性。

 

这也决定了医护人员的夜班有时候并不会比白班轻松。

 

玩数调查显示:46.23%的医护人员认为夜班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困扰是在生活节奏方面;

 

38.7%的的医护人员则认为身体方面是夜班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困扰;

 

只有是少数的医护人员认为夜班的困扰是情绪方面或者其他方面。

 

(数据来源:玩美数据    Base: N=199)

 

医护人员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家人,但多数家人都可能从事着相对常规的双休工作,这样的工作大多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下班。

 

即使家人也是医护人员,也很难做到都是同一天上夜班或者排班轮是相同的

 

更何况还有孩子,孩子都是白天上课、周末休息。

 

这样就容易导致家人生活节奏完全不同。

 

更何况医护人员还会出现偶尔的排班轮变化的情况,这或许会打断原本慢慢适应的家庭生活节奏。

 

都说只要每天有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即使晚睡也不会对身体有损害。

 

但医护人员的生活作息是按照排班轮次往复循环的,其实是每天都在破坏生活作息。

 

有的人可能能适应自己的生活作息是以几天作为一个轮回,但有的人可能始终无法适应,这就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

 

夜班,是很多医护人员难以避免的,这是工作性质所决定的。

 

只能希望每一晚病人都是安然无恙的。

 

更希望安全意识能深扎每个人的心里,让意外少一点再少一点。